老梗不死,會因少女而復活

--

話說自從看完柏捷頓家族後我發現自己內心根本還住了一個愛聽 Taylor Swift 跟愛讀羅曼史小說的少女,是的!翻開我的iTune跟這幾個月的線上閱讀紀錄,雖然我極力掩飾外表自己是個成熟大人,表面上以熱愛學習歐語、聽爵士音、閱讀經典小說還是關心當代社會環境議題之類的,但骨子裡我就是一個影視書籍品味少女的阿姨,一個熱愛少女羅曼史的老阿姨(自暴自棄)

我最近在線上圖書館找到專門給少女看的小說 Save me,中文書名牛津交易(書名叫牛津是因為女主角的第一志願是牛津大學,交易的話… 其實跟內容沒什麼太多關係,但說實話我也想不出什麼更好的書名),是說吸引我本人的關鍵字是『德國暢銷冠軍小說』(但他沒提到的是這本是“暢銷青少年冠軍小說”),看完之後整個被故事迷住,立馬估狗作者資訊跟眾德國少女書評(學德文就是用在這個時候…找第一手八卦很好用!!)

Save Me 中德版書封,我後來找了一下這家出版社LYX…果不其然就是羅曼史出版社

Save me 這本書是由1992出生的出生漢堡、資圖系畢業的作家Mona Kasten 在2018年開始創作的Maxton Hall Trilogy 首部曲,接在本書之後還有Save You/ Save Us 這兩本,所以如果你也有看本書的話,本結局不是真的結局不用擔心謝謝;而如果出版社的人有看到本文,拜託務必把這三本書出完不要逼死讀者。是說作者寫套書這件事就是在害讀者,這跟買漫畫的道理是一樣的,就是那種『當你買了第一集之後就必須全套收集完畢』的那種感覺,一定要集郵整套書好嗎!!

Mona Kasten 最有名的書是 Again系列(什麼dream again, hope again, trust again 這些的),有興趣又有懂德語的讀者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她的名字,會有一堆少女眼冒愛心評論她的書,大家可以當練習德文來聽看看。回到本書Save me,雖然推薦序有一說是『喜歡Gossip Girl 就不能錯過這本書』,但我看完劇情設定就覺得…這怎麼會是Gossip Girl!這根本就是流星花園的設定啊!貴族高中校園內財富雄厚但內心空虛的男主角一開始與家境平凡但是努力向上女主角不對盤的愛情故事,這種典型的有錢壞男生遇到平凡好女孩的故事,這不是流星花園這是什麼!!這種萬年老梗最好用,難怪德國大型連鎖書店Thaila網站上會建議這本書的閱讀年齡是16~17歲。掰的為如果你想看德文原文的話,該網站有提供試閱Leseprobe,可以去試讀看看(我因為太入迷就直接看了後面兩集的試閱)。

是說這還是一個討論德文的部落格(但最近好像太偏離主題),讓我就來分享一些閱讀心得,首先,這是我第一次用德文(中文?)看青少年小說,因為身為一個德語學習者要看的東西其實超級多,光是每天產生的新聞我都快看不完了(我希望我每天至少看2~3篇新聞),還有一些經典讀物要念,要知道德語區的經典作品根本多到根本看不完,更別提一些各國菁英針對德語世界做的時事評論,資訊量真的爆炸。所以要深究德語或是練習德語,少女小說通常不會是首選,我也是因為台灣的出版社引進這本才知道,不然我在德國逛書店很少在青少年那區徘徊,因為我幾乎都在新聞雜誌還是手作書區流連忘返,再不然就是會看一些犯罪小說(我腦海中這類的德文單字超豐富der)

這本書的中文翻譯我覺得有在水準之上,個人認為譯者有顧慮到這是一本給少女看的小說,有注意到對話要翻成年輕人的用詞(但我其實不確定現在10幾歲的小孩還會不會用那些字眼講話),口吻也很青少年。在看德語試閱時,我只注意到作者寫作用字很不難(大概是B1的程度絕對可以看得懂),重點是,作者使用的文法幾乎都是用Praesent 現在式/Perfekt 過去式時態,這讓我很驚訝(對我市面見太少),如果你稍懂德文寫作的話,通常書寫用的文法是使用另一種過去式 Präteritum),用簡單的時態閱讀,讓我覺得好像在看對話一樣比較輕鬆… 天啊原來這就是讀這種青少年小說的輕鬆感,我真的是認識這種小說太晚,不然在德國時應該會照三餐看(是說最經典的德文青少年小說我首推是die Welle,大家有空可以翻翻看)

再回到劇情(到底要跳來跳去多少次?),這部德語作品是設定在英國貴族高中校園,簡介已經說明得很仔細,而且這種寫給小少女的小說故事通常不會複雜到哪裡去:

封底介紹

話說故事大方向雖然簡單,但是作者在角色塑造或是埋梗方面我覺得算厲害,像是幾個配角也有一些隱隱錯綜雜複雜的關係(作者埋梗埋得很不錯,閱讀的時候可以猜一下各角色彼此之間過去到底發生什麼事),Save Me 這本強調的是男女主角從開始認識到互動、最後愛上對方的心境轉折。主角們的設定很單純,就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愛上對方的故事,有錢人家的兒子看似什麼都有但未來已經被設定好,談夢想非常奢侈;窮人家的女兒雖然什麼都沒有,但是只要積極爭取,未來一切光明。不過他們兩個在交往的時候還是很Drama,一下要愛一下不愛有夠浪費時間(?),尤其是男主角,跟這種男生交往超累的好嗎,是說如果我現在還是17歲的話,應該是會很享受當下浪費時間的過程,畢竟年輕的本錢之一就是時間可以隨便浪費,但我現在年紀已經是這個歲數的兩倍以上了,現在的我應該會選擇拿錢就走(阿姨宣言?)

書裡面有些不錯的觀念,例如我很喜歡女主角Ruby的妹妹Ember(我本來以為他會叫Amber,想說這家女兒的名字都是寶石呢好可愛,看了原文才知道是Ember),至於我為什麼喜歡,是因為她身為一個大尺碼女生,會車縫自己的衣服、開部落格在網路上教大家穿搭。『胖』這個字就是佛地魔,一直隱晦不談只會讓大家更害怕,最好的態度應該是要一直講一直講,講到大家都覺得這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此姝態度正確又自備縫紉機,光這兩件事就讓我非常喜歡。

但說到縫紉會吸引我,就不得不提男主角家,因為書中設定他家是西裝企業霸主,是說我每次看RuPauls Drag Race,裡面最喜歡的參賽者都是會縫紉的Queen,不會縫紉或是一來就說“老娘可不是來這裡當設計師”的扮裝皇后我一律先扣八百分(我誰…),但說也奇怪,這種輕視縫紉的Drag Queen 往往也不會留到最後,真的是老天有眼,不然我看電視會氣死(?)

跳一下,小說裡也有提到牛津大學考試入學方式,作者真的有詢問一個在牛津唸書的朋友當時情形(還逼朋友傳資料照片之類的),雖然你表面看到的是學生在準備面試時討論問題,但你可以從他們的回答裡知道角色的想法。

我自己是想看完第二三本的(因為我已經看了第一本,一種集郵的概念你懂得),第一本是以男女主角兩人為第一人稱寫故事,但是第二本開始出現以其他配角為視角的章節(話說Game of Throne 也是這樣)……等我看完更多再來分享。

作者在自己網站裡也提到,出版社有拿這套書去製作公司提案,看能不能翻拍成電影,但這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目前並沒有任何影像公司有提出意願。我是覺得怎麼會想翻成電影??這年頭要去找Netflix還是Amazon拍成影集啊啊。不過這套書要拍成影集我覺得有點困難,首先原文小說是德文、但故事背景發生在英國,我真的不知道出版社找哪的國家拍?我很肯定德國人拍不出這種故事(而且就算場景換成德國,看起來也很…微妙),但英國人會想拍『德國人寫出來的故事』嗎?我很懷疑,不過如果可以拍出來,我真的樂見其成(我希望Ruby會是Normal People的女主角來演,他完全就是我想像中的Ruby)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這種羅曼史小說都會花超多篇幅在寫主角的心路歷程,但影集裡的畫面可沒辦法這樣,除非找到厲害的製作公司跟編劇,增加其它劇情支線(像是配角們的愛恨情仇還是爸媽之間也有drama之類的),才有可以讓一個給青少年看的影集劇情飽和。

這幾週我吸收好多青少年資訊,希望藉此可以回春一點…如果你想放空還是逃離現實,或是你就是本書Ziel Gruppe 目標對象(就是高中還是大學女生),抑或是你跟我一樣有個少女心阿姨(??)…… 這本我推!

--

--

你好我是王爽👋

Instagram: angelmonikacrafts/ Twitter: @suess_und_sauer/ Clubhouse: suessandsa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