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及我的老韓劇歷史

你好我是王爽👋
7 min readMar 14, 2018
月之戀人的宣傳照,看完整部之後終於知道七個歐巴誰是誰(圖片來自網路搜尋)

約莫十五年前我在念國中的時候(差不多是許多讀者還沒開始唸小學的時候)韓劇跟韓星剛剛興起,我還記得我很喜歡H.O.T(一個超老的韓團,裡面最紅的叫安七炫),那時候第四台剛推出的韓劇是“藍色生死戀”(aka秋天的童話,就是這部劇帶起全韓國的女生會叫自己男朋友歐巴)跟“冬季戀歌”。大家熟知的宋慧喬在演“順風婦產科”(對她是演喜劇出身)。我還記得我有看過幾集一個在講大學生故事的情境劇“男生女生向前走”(裡面我最記得的角色就是趙寅成跟他女友补慶琳(她是一個很好笑的主持人,跟他對戲的都是帥哥而且對完戲都會紅!!)

在韓劇之前都是日劇跟港劇的天下。台灣戲劇的話,三立還沒開始龍捲風,中視的花系列是大家的愛,然後老三台的八點檔連戲劇都有一定的水準(當時的瓊瑤還有一定的影響力。我認為現在台灣戲劇,水準還是停留在20年前)。不像日劇可以選原音,韓劇一開始都是中文配音,原因是觀眾大部份都是看韓劇的都是婆媽(也就是師奶們)通常都是邊做家事邊看韓劇,所以才採取這種中文配音模式。我記得我到大學的時候才開始“真正的”追韓劇,喜歡過Rain一陣子(我記得我在首爾街頭跟花花一起撕過他的街頭海報 !!!)。當時全韓國最紅的女星是全智賢(我的野蠻女友我現在看還是會看一次哭一次)

“我的野蠻女友”裡的全智賢(這張圖片還不是高清就這麼漂亮,美女就是美女)(圖片來自網路)

跟韓劇比,我其實比較喜歡看日劇。主要是因為日劇的編制一季只有10–12集/每集45分鐘(第一集或最後一集可能會延長個15分鐘)。跟韓劇一齣20集,每集60分鐘起跳還比較好追,而且韓劇幾乎都在比慘,看十部可以哭十部,避免自己心情低落(還有心智低下)我其實有在避免看韓劇(我連看Signal 都會哭),所以也沒什麼沉船的現象(沈船一詞出自丹妮婊姐,意指愛上歐巴的師奶少女),我看過來自星星的你(還推薦F看但他還是最愛咖啡王子一號店)跟繼承者們(這部我大概只看了兩三集然後一直快轉結束),完全就是全身而退。目前為止人生最推薦的韓劇沒有之一就是signal。沒有中毒是因為我的現實生活就是有老公每天躺在我旁邊睡覺每天看歐洲人的臉跟看德國的電視劇,歐巴對我來說有點遙遠,是距離3000哩這種遠(我有天看Nteflix的德語影集Dark的時候發現一件事,就是我認識的德國演員數量還比不上德國足球員….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但一切就在我看了月之戀人之後,此生從沒沈船的我立馬沈船李準基(我想到小時候我阿姨跟我說冬季戀歌超好看會看到哭,然後他還跟好姐妹去了韓國穿韓服做泡菜的事。我現在完全就是我阿姨,只是現在是2018年所以我可以用網路陸海空搜尋李準基,然後韓國我也去過很多次了所以還好,而且人在歐洲所以真要飛韓國機票有點貴啊哈哈哈哈)。我之所以開始看月之戀人是因為前幾天看新聞時,講到裡面演皇帝的演員因醜聞自殺(就是韓版的 #metoo ,大家可以關注一下),對很怪我知道,因為我也沒看中版的步步驚心,不過還是,呃,沈船準基。

先講一下劇情好了,因為我看的時候有三個不同領域小百科博士跟我討論。先註明一下我沒有看過原版的(吳奇隆那版),不過因為我很熟九龍奪嫡的故事(因為我看過甄嬛傳,而且還看了好幾遍)所以劇情可以跟得上。本人的上海友人J 兩個版本都看過但偏好中版,因爲步步驚心原本設定是每個王爺都在爭權奪利,穿越到過去的女主角若曦是一個已經上班很久又精通歷史的白領上班族。在這個安排下她變身成二十出頭(?)的少女就非常有優勢,但她看到的每個讓她痛苦的歷史環節都很想改變卻改變不了,最後完全變憂鬱症重度患者。韓版我覺得偏偶像劇,大概12集之後才開始爭權奪利(我看的時候覺得韓版最大的問題就是“人不夠多”,對皇宮裡的人不夠多,打仗的時候人不夠多,連在街頭抗議的百姓也不多)。

我看這部戲最大的痛苦在於歐巴(王子)太多,一開始我只認得出男一(李準基,有戴面具)跟男二(因為前面都是他在跟IU談戀愛)。我到全部看完才知道誰是誰然後13跟14王子還是搞不清楚哈哈哈。我認人超級有障礙,所以我每次看到IU跟某王子對戲的時候我都要(1)先去找分集劇情確定她在跟誰說話,再(2)看維基百科裡對個王子的介紹才知道。但其實歐洲人我也會這樣,我最近在看的Dark 裡面角色也很多,很多時候我也是很搞不清楚誰是誰的小孩(誰跟誰有外遇是裡面唯一有認得的)

歐巴洗澡旗艦版(我還發現一篇寫解讀洗澡姿勢的文章,供各位溫蒂參考。圖片來自網路)

這裡面的歐巴真的太多,尤其是第一集一開始所有歐巴光著上身洗澡,這根本就是給溫蒂的福利啊!!(還有就是宮裡是軍營嗎只有IU一個女生!!所有歐巴繞著她轉到底為什麼)(而且宮裡沒什麼人這樣真的可以嗎)(還有為什麼IU隨便在哪裡都可以碰到歐巴!為!什!麼!)(BTW有關溫蒂一詞語出自丹妮婊姐就是那種美國周六沒人約出去夜店只好晚上在家裡配肯德基炸雞桶看影集,all night的雀斑少女通常是紅髮還微胖這樣然後因為異性緣太差所以只能整天幻想跟nice body談戀愛。(在學校通常會被女王蜂欺負,女王蜂家裡要開趴還會特地走過來對她說:你不准來。講完扭身去找足球隊長帥男友)

中版有32集但韓版只剩20集,裡面要塞太多東西所以劇情很緊湊(一集有好幾個爆點這樣),這部雖然是改編自中國連續劇但是換到韓國自己的高麗時代沒有什麼違和感(韓版用這個框架講他們自己的歷史,這點很厲害),而且不管哪國每個王朝都有類似的歷史,很恐怖吧。

李準基在裡面非常驚人(他是一個非常認真的演員),殺哥哥哭媽媽死掉哭跟解樹死掉哭的哭法都不一樣。我跟J討論的時候想想這真是一個恐怖情人,殺馬放火燒寺廟又一直說你是我的,放到現在就是完全會被人家申請保護令禁止接近!!!但他是準基而且我們在看劇所以很可以。IU 在最後死掉的那邊演得很好,其他就是,很會演很驚訝這樣。裡面我最驚訝姜河那(演八王子)!因為我看劇的中間看了Running Man皇子降臨特輯之後覺得… 你怎麼這麼笨而且你的髮型怎麼這樣經紀公司在幹嘛哈哈哈(但他常演聰明人這是為什麼)(看RM我沈船洪宗玄,所以戲裡他死掉的時候我沒有哭,因為一直想到他在RM的表現也很好笑。韓綜小百科吃姐推薦我看他的“我們結婚了”)

i say 準基 you say 皇帝,make some noise! 這集超好笑!推薦!(來源:Youtube)

韓服裙子蓬蓬的超美(裡面很多配件我都很想要),IU 的妝很驚人,因為看起來沒有化妝的臉最難畫!而且這部戲的導演很喜歡近距離拍演員,非常考驗演員的皮膚(跟化妝師的技巧)。雖然我的韓文只限問好跟點菜,但還是感受的出來這部戲的韓語跟現代偶像劇不一樣,古代用語又更有禮貌(IU 從一開始還覺得自己是現代人的時候跟到最後講的韓語完全不一樣),BTW 吃姐教我一句『松攻哈歐米達』大概等於寶寶惶恐的意思。

因為對準基沈船所以我就逼J跟韓劇小百科我妹推薦,我應該會從一枝梅跟夜行書生開始看。另外看韓劇不能跟老公討論,溫盎一直說穿越不合邏輯啊希臘預言才比較說得通.J的老公一直打槍他說那是什麼超煩哈哈哈哈。我們就是溫蒂啊拜託,不合邏輯有什麼關係臉好看就好了好嗎。

以下開放溫蒂聊韓劇(Medium的留言功能有點難用拜託大家忍耐一下)

--

--

你好我是王爽👋

Instagram: angelmonikacrafts/ Twitter: @suess_und_sauer/ Clubhouse: suessandsa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