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學習』德語Podcast推薦

你好我是王爽👋
8 min readOct 5, 2020

--

Podcast! 因為不知道該選哪張圖就乾脆截圖了(??)

是說今年台灣出現了一波Podcast 風潮,一堆爆紅的Podcast節目導致一堆Youtuber 開始陸續開Podcast 節目。但我必須說,疑這不是紅很久了嗎?我十幾年前買iPod Touch就開始用惹(請問有誰還有iPod Touch這個東西…)

Podcast 基本上這就是有主題的廣播節目,主婦如我做家事的時間超多的,像是洗碗還是吸地板、甚至打掃廁所都可以拿耳機聽Podcast(如果是燙衣服還是切菜就會打開Netflix,尤其燙衣服,那是一個完全可以一心二用的家事)。家事基本上都是一些只需動手不需動腦,我完全被訓練到一心可以好幾用。加上我以前當過一陣子的老闆秘書,動不動就被同事打斷工作問說『現在老闆在幹嘛』,如果被問一次投10塊錢在撲滿裡的話,我大概下午四點就可以打開它去買一杯五十嵐來喝了,因為已經很習慣這種生活(怎麼有種淡淡的哀傷),所以對我而言Podcast就是在做無腦雜事之於又可以聽取新知的Programm,非常方便。而且有些Podcast節目跟廣播節目不太一樣,有種朋友聊天的私密感(也有可能是我戴耳機的關係)也不太有廣告(除非是節目中口播廣告),以下就公開我的德語Podcast名單,當然獨樂樂不容眾樂樂(或是中樂透)(?),如果你有壓箱寶也歡迎推薦給我~

如果你是德語初學者,請立馬訂閱“Slow German mit Annik Rubens”

這個Podcast 是吾友馬力殺幾年前推薦給當時正在準備B1考試的我。他說這個Podcast很有用,叫我考前聽一下。Annik Rubens 是在廣播公司任職的媒體人(說實話我也是查了資料才知道),Podcast只是做興趣der。不過他的口條非常好,發音也很清楚,節目中介紹了很多德國文化(偶而還有英文發音的節目),我覺得非常適合德文初學者。

跳一下,是說最近耳聞母校淡江德文畢業”只需考過B1/考過B2給獎學金一千“,這新制讓我有點傻眼,十幾年前我還在讀書的時候明明就是要過B2的啊!!我真心覺得太誇張,請問這是真的嗎??我講真的,德語B1程度根本就不算有德文程度啊啊啊那個你來德國一年就可以達到了不用花四年去讀啊!!!

再來如果你有點程度了,Deutsche Welle 的Podcast有多少下多少,我自己本身有固定在聽的就是Langsam gesprochene Nachrichten (程度大概是B2~C1)、 Top-Thema mit Vokabeln (程度不明,可能B1吧)跟Deutsche im Alltag — Alltagsdeutsch (程度可能也是B1)三種。其中第一個慢速新聞強力推薦,因為是新聞,所以用字都是常見的重要單字,DW 網站上還提供逐字檔,每天花個10分鐘聽我覺得還蠻重要的。

新聞類的話,基本上大的德語媒體公司或是地方廣播電視公司幾乎都有Podcast,我自己有訂閱+常聽的只有南德日報的Das Thema ,這個Podcast多以訪談形式進行,某次討論中美貿易戰還是什麼糾紛的時候,主持人問訪問者『中國可以批評政治嗎』訪問者回說『當然可以啊只要沒有罵中國一直罵美國就可以』整個讓我笑出來。

我熱愛的報紙Die Zeit 也有出Podcast 節目,不過不知為何我沒有很愛,有空大家可以試試看:

BTW 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NDR(Norddeutscher Rundfunk 北德廣播公司)有出一個Coronavirus Update Podcast,很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可以聽聽(不過同樣是在講武漢肺炎,如果你懂中文的話我更推薦偶們台灣衛福部長時中の記者會)

最後就是一些興趣類型的Podcast(?),一個是Die Sendung mit der Maus (對他們也有把節目放到Podcast裡面)(掰了喂那個介系詞是auf),另一個是犯罪廣播劇KrimiKiosk。以上就是我有訂閱也偶有在聽的Podcast了,我另外還有嘗試一些有的沒的的德語Podcast,但人生苦短而且我不想要一直被糾纏(Podcast的世界很大,各種語言的Podcast都很有趣,我甚至還有訂閱ASMR的Podcast),個人建議初學者就專攻Slow German,有點程度之後就可以開始挑戰DW Podcast 甚至新聞系列,對你的德文會很有幫助的!!

另外介紹一下我會聽的英語與中文節目好了… 我目前會固定聽的兩檔英文Podcast都是讀書節目,一檔是Love Stories with Dolly Alderton ,不過他已經很久沒更新,我想應該是新書宣傳期過了也不太需要更新(吧)。另一檔是我本人很愛的Reading with Rory,Rory Gilmore 是美劇Gilmore Girls 中的一個熱愛讀書的角色,這個Podcast 就是計畫把 Gilmore Girls裡面提過的書都讀過一遍(網路上有個很有趣的The Rory Gilmore Reading Challenge 就是這樣),身為該劇腦粉我當然就是義不容辭的訂閱下去。當然如果可以推薦一個人的話,我會推薦嫌老人與海很無聊的柯市長聽,聽完之後你也會覺得讀完一本書了呢~

也因為現在中文Podcast很多,我也不免俗地變成了教徒(??),是的!我也有在聽百靈果News,但我目前只有固定聽國際新聞(就週日出的那集)/KK Show 的話則要看是訪問誰/讀書會的話就是挑著聽。

另外也想推薦另一個Podcast節目“大人的Small Talk”給各位,同樣的這也是一位有學問的朋友Pony推薦給我,裡面兩個主持人Bryan跟Joe討論蠻多關於身為成熟大人的學問,連我這個要過熟的老人都覺得很實用。我本人覺得Bryan的聲音根本就超適合擔任廣播主持人(他聲音很有磁性,會讓人感覺他很誠懇,雖然訪問人的時候感覺得出來他還是有油的一面),另一個主持人Joe 講話很有老師感,他的口頭禪“”可是啊“,”但是啊“,“然後啊” 根本就是台上老師用詞。不過他們的正職就是教各種商業企劃管理課程,會這樣好像也很正常(??)

是說因為百靈果的成功讓大家開始嚮往成為Podcaster,但我必須要告訴各位好高騖遠的台灣人(?),人家也是努力了很久才走到這個地步(他們最早是做無料福利社出來的,很妙吧),幸運的話現在開始努力大概兩三年後(不是兩三個月)可以做得跟他們一樣。成功就是要花這麼久的時間累積,德語也是(倒抽一口氣),希望大家都可以認真努力,繼續在德文上充實~

--

--

你好我是王爽👋

Instagram: angelmonikacrafts/ Twitter: @suess_und_sauer/ Clubhouse: suessandsa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