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德文』德文歌曲推薦

你好我是王爽👋
4 min readJul 8, 2019

--

如果你有在歌德學院上過,通常A1.1一定會教這首歌!!(感覺全球歌德都有逼大家唱這首)

如果你是個德文電視電影都看不太懂的德文初學者,我會建議你先聽德國音樂(這裡指的是有歌詞的歌曲而不是古典樂…)(我確實有個漂亮學妹聽不懂這種流行音樂但對德國古典音樂的造詣真的超強der)。因為歌曲本身只有三分多鐘(最多也是五六分鐘),歌詞也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或是現在歌手要發行專輯前都會在油吐上放一堆有的沒的前導影片,什麼15秒版本、歌詞版、正式MV版有的沒的,就算沒有要看那些東西,歌詞也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感恩現代科技),以下就是我常聽/或是很推薦的音樂或歌手!!如果大家有喜歡的音樂也歡迎分享(雖然我知道Medium的留言功能超爛)

童謠篇

這首歌絕對可以在德國引起眾人大合唱!!

油吐上有個童謠帳號Sing mit mir (sing with me,那個Sing是命令式可不是英文啊),我個人蠻推薦的(MV 居然還是有歌詞的那種卡拉版本)。這首歌”Die Affen rasen durch den Wald”(猴子們奔馳在叢林間?!)算是蠻具代表性的歌,通常你會在什麼德國小孩的夏令營中帶動唱聽到,其中副歌歌詞“wo ist die Kokosnuss” (椰子去哪裡惹),因為太有代表性所以害我長年以為這句才是歌名。

另外講到這種童謠就讓我很想介紹這首政治有點不正確(?)“Drei Chinesen mit dem Kontrabass“(三個中國人與低音提琴),第一段的重點就是Drei Chinesen mit dem Kontrabass(超無聊吧),重點是後面幾段少了單字少了原來的母音改成其他母音來唱(德文母音就是a,i,e,o,u 跟英文一樣)

其他童謠大家可以繼續發掘,我本人是已經脫離這個階段惹,如果你還在這個階段的話,我給你的建議就是多聽多練習(廢話)

老歌篇

很抱歉關於老歌我只知道這首 “Sag mir, wo die Blumen sind”(告訴我,這些花兒在哪呢?)這首就是著名的反戰歌曲”那些花兒“,歌詞分很多段,一開始是問花兒怎麼都被摘光了,後段引申出女人們把花兒摘光,因為要拿去男人的墓前祭拜(有沒有恐怖)

掰了喂 Marlene Dietrich 算上一代德國超有名的影視歌星,他好像後來還有去美國發展的樣子~

歌德學院選出最具代表德語歌曲30選,他們還有很多不同主題的德語歌曲List!!

POP流行篇

如果要推薦德文歌曲的話,有什麼機構比歌德學院更有代表性呢!他們第一首選的就是Nena的 99 Luftballons(認真看歌詞有反戰的意思)(又是反戰!!德國人是有多怕打仗又多愛挑釁!!)

基本上這30首歌都蠻厲害的,裡面好幾個歌手都是我的愛,什麼Adel Tawil, Andereas Bourani, Namika , Die Prinzen。老牌(?)歌手Helene Fischer也有(但他的歌都超正能量我有點無法)

如果是看歌詞的話,我個人會推薦Die Prinzen (來自萊比錫的)王子們合唱團,他們的歌詞都超賤超好笑(根本是可以再特別寫一篇的那種),這團在90年代超紅,可惜現在不紅只能在一些大型購物中心唱開幕(有沒有一種走下坡的搖滾樂團既視感)。另外還有Adel Tawil,看這名字也知道不是“亞利安德國人”,擁有北非血統的他其實10幾歲就從男孩團體出道,一直不紅直到組了雙人團體ich und ich 才逐漸被認可,現在都已經在solo惹!!成名曲Lieder講的是他的心路歷程,這首歌我完全可以Lip sync起來(而且這首歌紅到出了2.0版本unsere Lieder 我們的歌們)

另外附上我之前常聽的洗腦歌,男女對唱組Glasperlenspiel(怎麼有種五燈獎的老牌團體感) 的歌Schloss,這首超級輕鬆但聽完怎麼有種跟蹤狂想約炮(?)的感覺。

不過這首歌也可以聽出一些社會現象(?),什麼工作辛苦老闆給很大壓力所以只好每天放風去買咖啡(有能力拿香奈兒手袋的工作應該也是很辛苦der)。跟蹤狂(?)想約該女到他40平方呎的家裡(差不多是一個蠻適合的單身者的居住空間),最後的rap也很有趣。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最後必須要再次強調,本篇只有介紹德國的流行音樂,但其實歐洲的德語區超級大,奧地利跟瑞士、甚至比利時都有一部分的德語區(另外有個叫列支登市敦小國家,因為我跟他很不熟所以我真的無法介紹什麼鬼)。德語的世界很大,不一定要選擇來德國,你看很多外國人還不是選擇台灣學中文(什麼結論)

--

--

你好我是王爽👋

Instagram: angelmonikacrafts/ Twitter: @suess_und_sauer/ Clubhouse: suessandsa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