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德文』德國電影推薦(一)

你好我是王爽👋
7 min readMay 24, 2018

--

此為 Das Leben der Anderen 竊聽風暴劇照,我其實還沒看過這部電影(!)(他有在我的名單上有空會看啦),放照片純粹是因為 Medium 連結到其他地方需要圖片。

寫完影集之後感覺也可以交代一下德國電影,但不知道是我不會選片還是怎樣,我看過的德國電影絕大部分就是好的開頭但最後爛梗(跟大部分的韓劇一樣悲情,這邊的悲情不是形容劇情多可憐,而是一種看完很幹“怎麼這樣演啊”對爛尾的悲憤),以下看過的電影很有可能台灣沒有上映(但其實台灣上映的非英語電影非常多,我們很幸福好嗎),如果電影院沒有上映,大學圖書館搞不好會有喔(前提是該大學有非常多非英語的語言學系,例如本人母校,或是你學校五年五百億錢花不完這樣)

註記:本篇記錄了七部電影,如果有新增其他電影的心得我會開新的一篇來寫。另外對電影音樂藝術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我喜歡的你不見得會喜歡,也不需要說彼此的品味多爛或是怎樣(那我一直罵德國電影是怎樣)。另外我找載點的功能很差,阿姨我只會用Youtube 跟Netflix 而已(還有光華商場!)。

以下進入正題:

Goodbye Lenin 再見列寧

”再見列寧“預告片

這部應該是經典中的經典,畢竟這是近二十年來德國電影再次被世人(這裡指的是全世界)看見 (還有蘿拉快跑!!!),但說實話我看了兩次兩次最後都睡著了(就跟我看一頁台北一樣)。劇情描述1989~1990年東德倒台的時候,一個忠貞的共產黨員媽媽昏迷再度醒來時兩德已經統一,兒子為了避免媽媽驚嚇過度和朋友假造東德其實還存在的事實(例如叫朋友假造東德的電視新聞啊、把丟掉的傢俱撿回來,跟附近鄰居串通好之類的)

因為這部是喜劇,所以我覺得還是淡化了當時一些東德很恐怖的政策(對東德歷史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Weissensee,那部講得東德才恐怖),我對於這部電影的感想就是,因為是經典所以還是看一下(我認真覺得我這輩的德國人都看過這部電影),但看的時候睡著了也沒關係(自己對自己喊話)

Almanya- Willkommen in Deutschland 歡迎(從阿曼尼雅)來到德國

電影開頭

我不確定這部台灣有沒有(結果真的有!!),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是近期最好的德國電影之一。一看劇情介紹中小孫兒問爺爺『我是德國人還是土耳其人』就知道,這一定是土裔德籍人士拍的,因為他們的父執輩來德國工作後落地生根好幾代。後代接觸了德國教育但是家庭還是維持土耳其文化對自身產生的疑問(混血兒家庭其實也有一樣的困擾,或是身為台灣人這種困擾更多)。

故事描述在德國工作了45年退休的土耳其阿公在故鄉買了一棟房子逼全家族一起回土耳其修繕的公路之旅電影,旁白孫女講述了阿公當初來德國的種種事情,非常溫馨(劇尾我還流淚惹,超感人)。電影裡有個很妙的現象(可能是為了德國觀眾而設但我覺得這個設計很有趣),就是當孫女在講述爺爺帶妻小來德國時,當時的土耳其人都講德文,但是德國人都講一堆類似南部方言的糊話(就是真的很糊完全聽不懂),我覺得很有趣。裡面也提到小孩最先學會當地語言,然後爸爸看著兩個兒子用糊話交談心裡百感交集。

這部電影讓觀眾認識到一個德國社會現象:為什麼這麼多土耳其人在德國生活?主要是因為二戰後德國缺工,當時的政府引進了許多來自南歐跟土耳其的工人,德文單字叫Gastarbeiter (客工),意指說他們工作完就回國了。喔但根本沒有好嗎?人家都把妻小搬來這邊(像電影裡一樣)然後落地生根好幾代了。社會問題就在於,土耳其人的文化跟德國不同(伊斯蘭教跟基督教),許多觀念也是,例如早期會在德國的報章雜誌上讀到榮譽謀殺之類,或是很多德國人會抱怨(給我聽)“喔有些歪國人來德國一輩子都不會講德文”之類的(我其實很認真地想說關你屁事,你是天天遇到這些人嗎?如果真沒必要我也不會學好嗎)

Ich bin dann mal weg 我出去一下

”我出去一下“預告片

我現在每次看德國電視劇或電影都會看到一些常見到的角色…例如該劇的主角我確定他是Tatort中明斯特組的警官(他辦的案子也很恐怖)(Tatort 裡面只有科隆組的案子不恐怖我覺得),這部電影裡面他是以長期在壓力下工作身體出了狀況,需要休息的喜劇演員姿態出現,他在需要休息的時候跟朋友說“我出去一下喔~”就去挑戰走聖雅各之道了,雖然說他挑戰的路線只是法國與北西班牙山上這一條(聖雅各之道全長非常長,是可以從德國一路走到西班牙這麼長~),但這條也有八百公里啊啊啊!!

這條道路我也是下定決心要離開德國之前一定要去走一次,我真的有認識的人走過但他不是教徒身體也很好,他只是單純的想去吃章魚(?!)而已。

Comedian Harmonists 喜劇合唱團

該電影其中一段表演

這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個不得志猶太裔歌手招集了五個歌手然後演唱的故事,但最後二戰前一直唱諷刺希特勒的歌加上該團有三個猶太人(!)最後被迫解散分開的故事,後來三個猶太人逃到美國,該團一分為二繼續進行活動,彼此再也沒有見過面。

我看這部片的時候很悲情,不是因為劇情,是因為DVD裡沒有附字幕(我人生非常依賴字幕,字幕跟老公二選一我可能會選字幕)(咦),這這部片很多時候都在唱歌所以也還好,而且二戰之前希特勒欺負猶太人歷史故事我很熟所以這些時候沒什麼大礙,而且我是跟德國人一起看的,有問題的時候就停下來問,導致兩小時的電影被我拉到快兩小時半(!)

BTW我在我家附近的二手店有挖到這個團體的CD合輯,四片只要兩歐元我覺得超便宜!!!完全撿到寶!!

Der bewegte Mann (Maybe… maybe not?!)

“隨便啦”(?!)預告片

這部主要在講一堆Gay煞到Til Schweiger 這個讓女友懷孕的劈腿男這件事(好像是漫畫改編的我記得),概念很有趣但我忘記結局了(忘了就算了反正也沒什麼好記的)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有德國特色…. 是什麼呢? 就是整部電影可能有兩三條主線(或更多)然後想盡辦法(可能有邏輯,可能沒有的)串在一起,然後沒頭沒尾的結束就是德國人拍的德國電影柳~(上述講土耳其的那部沒有這個問題,我很肯定那不是“純種(狗嗎?)德國人”拍的

事實上現在德國的組成已經不是單純的“德國人”,你看德國國家足球隊就知道了,聚集了許多”新德國人“(=一堆非德國人的姓氏跟文化),如此寬容匯聚包容創新,才是德國能拿到大力金杯的主要原因(官腔)

Knockin’ on Heaven’s Door 敲開天堂門

“敲開天堂門“預告片

講到 Til Schweiger 就真的蠻多電影可以講,早期他就是以帥出名(然後他也一直很想打進好萊塢但就是…輸給那個一直演反派的奧地利演員跟再見列寧的那個演員),這部我覺得是他早期很不錯的公路電影,是在講兩個癌症瀕死病人決定逃離醫院去看海的故事(少數德國結尾也不錯的電影)。

另外他的電影我其實意外的看了不少(!),例如“沒有耳朵的兔子”(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桃花都要開了,但第二次冷靜想來看的時候覺得… 其實沒什麼內容就只是賣他的帥,賣到可以拍第二集你看德國多缺可以拍電影的好故事),現在他就是一直在跟他小女兒(他有四個小孩很猛吧)拍戲,最出名的應該是那個紅酒香料雞(其實是紅酒燉香雞但誰知道這名字這麼文藝啊!!)。

”沒有耳朵的兔子“預告片

Im Juli 七月時後

我每次唸德語六月 Juni 跟七月 Juli 都要跟人家重複好幾次,到最後我直接把六月唸成 Juno(這是可以被允許的事情)(其實跟電影沒什麼關係但提到月份我就是想講這件事)

這部是在講一個失憶老師決定追隨他的直覺往東去找心儀的女生,同時間一位暗戀他的女生(?)莫名其妙的也在路上一起旅行的故事,我覺得很有趣,也不至於爛尾,不過電影有點久遠,如果想看的話,可能已經找不太到了~

— — — — — — — — — — — — —分隔線 — — — — — — — — — — — —

下集預告:我剛想到另一個德國演員 Matthias Schweighöfer (Der geilste Tag),我看過Frau Ella 跟另一部在講間諜的電影(但我忘記名字了,那部也很好看),等我想到我還看了哪些電影會再生出第二篇的。若有推薦的電影也請告訴我,謝謝。

--

--

你好我是王爽👋

Instagram: angelmonikacrafts/ Twitter: @suess_und_sauer/ Clubhouse: suessandsa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