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德文』參考書推薦

你好我是王爽👋
6 min readJul 23, 2019

--

學習德文心之喊話,神啊救救我(才怪,神不會幫你寫作業,你還是要自己來)

夏天到了又是學德文的好時光(是嗎?)以下推薦一些我使用過覺得不錯的德文參考書給大家參考(這句話裡的參考好多)~

我選書的方式是朋友教我的,挑書的方法不外乎以下兩點:一是看朋友推薦借來翻翻看(有人幫你先試驗了通常不會錯到哪),二是站在書店一本本地打開來看看,自己到底喜歡那一本。要知道甲之砒霜有可能是乙之蜜糖,適合他人的東西可能不適合你(這句話也很適合跟所有要自己小孩去當公務員的中華民國父母分享),如何找到自己喜歡/適合的,還是要自己去試試才知道(當然在試的時候就是會花時間花錢,這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好嗎)

另外我選參考書還有一個標準,因為我本人是精熟學習法的支持者,我選的參考書通常都會有一堆練習來做。練習蠻能看出你到底了解多少,當然如果你是過目不忘或是只是想當手邊查資料用的話,書裡有沒有附上練習可能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以下是我個人使用過的推薦名單,是說德國書籍貴又沒有79折,團購也沒有比較便宜,不過蠻多德文參考書都可以在便宜的祖國發現,有預算考量又不介意看簡體字的朋友們可以考慮(話說中國的第二外語學習真的比台灣發達… 是為什麼!!)

最後提醒大家,我是不太建議這類的參考書去跟拿朋友/學長姐或是找二手書不要的,因為這類的參考書往往都有練習,前一個使用者很有可能已經練習過,就算是用鉛筆寫過,那個痕跡還在其實很麻煩(但如果根本都沒寫就直接拿吧,這是天意)

單字篇:

單字其實沒什麼,就是兩個字,去背!!(但這兩個字跟設計師有不同效果,慎之!)

單字說起來應該是大家的痛(?),因為上了年紀背單字就是背一個忘一個,江湖傳說人至少要看到該單字20次(?)才會真的記得(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這兩本姐妹作算是蠻有條理的解釋“單字為什麼會這樣”、“可以怎樣判斷單字意思”(橘本)還有分析重要單字(藍本)。

像是大家都知道schreiben, verfassen 都是寫的意思,但用法完全不同,藍本基本上都是在討論這個,非常實用!!

這本是朋友發現的好書特來公子獻頭給我,非常感恩,另外我有寫過一篇如何搞定不同的前綴單字,供大家參考~

文法篇:

要精實文法,就是要從寫句子開始(我每天也是這樣對自己喊話)

文法的話我超推右邊那兩本德文文法練習書Übungsgrammatik für die Grundstufe/ die Mittelstufe: Regeln — Listen — Übungen Erweiterte Fassung,尤其是那個綠本,全部寫完真的會帶你上天堂(至於藍本是給程度C1以上的人做的),作文法練習我真的覺得這兩本就夠(其他就是靠閱讀跟寫作補強)。掰了為這兩本的解答都要另外買但我覺得值得。

我另外還有左邊照片這兩本,德文文法輕鬆學蠻適合初級者的,他的編排方式我很喜歡,攤開書來一頁是文法解釋一頁是練習,不過這本老實說我已經很久沒翻了(大概學德文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看得懂德文的文法書,不太需要中文了),也考慮要不要把它丟掉,而旁邊Deutsch als Fremdsprach 文法書解釋的很詳細,無論你是初學還是中高階,臨時隨手查閱文法的話,我是覺得這本還蠻方便的(PONS 是德國有名的語言出版社,作出來的東西不會太差)

寫作練習:

如果是寫作練習,我會推薦這幾本(中間那本職場德語口語是拿來插花的,不過他裡面有蠻多實用句型推薦),左邊朗氏德語那本超適合初學者(剛搜尋了一下德國亞馬遜發現這本換封面了),右邊那本辦公室德語超難,這本不厚只有26個單元,但每一個單元我都要花一個下午去練習,外國人在德國上班有沒有這麼累(我苦)。

字典篇:

字典們(坦白說很少用到但關鍵時刻又很需要)

如果你還不確定要不要深入學一個新語言,我可以給你的建議是,最好不要先買字典,用線上字典撐一下就好了。因為實體字典是一個又貴又重又不好處理的東西,如果沒有決定要跟一個新語言纏鬥數十年的話何必買呢(不過在解釋單字上字典還是佔了一個很大的位子,看不懂的單字如果用德文解釋德文對學習是真的比較有幫助)

話是這麼說,但我最常用的字典其實還是慕尼黑大學五年五百億的精華LEO.org線上字典 (不同的語系獅子造型不一樣喔,很有趣),我通常都是用英德字典,英文看不懂在用中文這樣(話說我是用英文學德文,這樣很快但下場就是我現在講英文都會帶入德文,超母湯)

另外照片裡的字典都是我曾使用過的字典,基本上挑字典的話Duden跟Langenscheidt Verlag 都是德國老牌語言出版社,尤其是Duden,他們家根本是字典代表詞,跟現在講到3M就是便利貼,還是Tampo就是面紙一樣(但我不知為何比較喜歡L牌的字典,可能悟性不高吧我),從一開始用的英德字典到德文字典(注意這裡的德文字典都是給“德語非母語的學習者”使用的),有天如果你真的學到一個程度可以看得懂德文字典,那個瞬間是真的蠻感動的(也會懷疑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錢這樣)

--

--

你好我是王爽👋

Instagram: angelmonikacrafts/ Twitter: @suess_und_sauer/ Clubhouse: suessandsauer/